close

2015.06.15—2015.06.16

 

直通火車停靠北京西站,並不是北京市中心的位置,下火車後還要搭地下鐵前往北京站。出發前在網上預訂了從北京出發到二連浩特的火車票,要到北京站提取實體票,才能登車,為免出發當天才去排隊,我們一到埗就先去換票。

在北京停留了兩天,這次已經不是第一次到北京,剛好這趟旅行的起點就是第一次旅行的起點,說起來真的有意思。上次到北京很匆忙,今次恰好有兩天在北京,就再多去一次圓明園﹑鳥巢及天安門,順便緬懷一下過去。

 

2012年的時候,我還是一個目不識丁﹑剛中學畢業的小伙子,那年的六月恰好是高考放榜,在放榜前的一晚,我就跟我的旅伴一起了,第一次旅行是她嚷著要我帶她去的,那時的我連護照也沒有,沒有她,我也沒有踏出過任何一段旅程,也沒有燃起過要旅行的心,這時的我沒有什麼錢,所以第一站便選了北京﹑哈爾濱,再次回到旅程的起點,什麼景點已經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——跟我回來的還是那個她,那個率真的她。

 

2015.06.17

 

北京每星期都只有兩班列車(K3次﹑K19次)直達俄羅斯的首都——莫斯科,另有一班火車(K23次)到達蒙古的首都——烏蘭巴托,但因為他們都是用國際聯運的價錢計算,而且計價是用瑞士法郎,所以他們通通都很昂貴,全程索價3000多元人民幣,給搭飛機還要昂貴。不過,如果先搭到邊境,再自行過關,再換上國內段火車,便會便宜很多,所以我們選擇了先到邊境城市——二連浩特。 二連浩特是位於中國蒙古自治區跟蒙古國的外界,又稱是火車拉出來的城市,因為有了西伯利亞鐵路,方便經商及旅遊而建造的,也是西伯利亞鐵路——蒙古段的過關城市。

 

從北京到二連浩特可以坐卧鋪巴士,但這趟旅行是要以火車為主,所以沒有考慮巴士。北京到二連浩特一星期也只有兩班列車,列車時間跟K3﹑K23車次是一樣的,因為車廂都是加掛在這兩趟列車的後面。我們乘搭的是K3車次,每逢星期三上午11:22發車,價錢是人民幣127.5元,車程10小時左右。

登上列車,才發現我們跟在直通車上認識的三個女生是那麼有緣份,大家也是在同一班火車上,於是我們又聊天起上來。火車沿途穿過茫茫的草原,看到無數的風車在一望無際大草原在轉,襯上金黃色的夕陽,泛起緋紅的晚霞,一直向無盡的北方向前駛,時間就停頓了,好不浪漫,可是哪有旅程是沒有終結呢?

本來踏上這趟火車前,大家的目的地便已經是不同,有些人就只能陪你一程,只差在這一程的時間是或長或短,途中大家再投契,列車始終都會到站,始終都要分離﹑道別,能否再次遇見只能靠緣份。

 

跟新認識的朋友道別後,我們就要去找旅館和吃晚餐,在火車站附近,找到了一家賓館,雙人間人民幣100元一晚,價格不算便宜還可以。到達二連已經是晚上九時多,雖然已經是夏天,但入夜後依然非常冷,只有十數度,要穿上長袖保暖。放下行李後,在附近隨便吃了個炒麵就回去倒頭大睡了。

 

明天,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,包括購買到蒙古的火車票。


資訊

  • K3是每週三從北京出發,K23是每週六從北京出發,詳細時間表可以到http://www.12306.cn/ 搜尋
  • 如果想買全程票或任何國際車票,需要到北京國際大飯店的中國國旅購買(地址: 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9號 ),全程價錢可以參考http://www.cits.net/china-tour/trans-siberian-trains/train-k3.html國內段火車購票可以到中國鐵路官網 http://www.12306.cn/ ,不過只收國內的借記卡,如果沒有,可以到紅磡站的中鐵購買,不過會加收不定的手續費
  • 在網上購買的火車票,必須在開車前換成實體車票,否則不能登車到達二連站時,如果不想停留,可以到二連站的大堂購買車票到蒙古及俄羅斯,因為不知道最後有多少人登車,二連的購票口只會在星期三﹑六列車到達後營業,只賣當天車次的車票,而且絕對有足夠時間,因為蒙古的軌距跟中國的不同,列車會在二連停留三小時,進行換輪,而車上的乘客需要下車清關
  • 下篇遊記會介紹更便宜的方法進入蒙古的首都——烏蘭巴托

arrow
arrow

    ctl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